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Sydney 悉尼探親記 - 不多說,點題篇

    

雖然今次去悉尼探親很開心,但其實每晚我都忍不住哭著睡。。。
每個人都會有成長,然後徐徐老去的時候,這是誰也無可避免的。嗯,雖然大家都知這事實,但正如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Tuesdays with Morrie)中,Morrie 所講,我們知道自己都會死,但沒有人願意接受它。(大概意思啦,忘記了原本的句子)智者果然是智者,一矢中的!

死亡對我而言,是很遠很遠的事,當然,也不會想到有那麼的一天它會突然降臨到我身邊的人。今次去到悉尼,看見往日走路還快過我、聲如雄鐘的公公,扶著拐杖吃力地也只能微微移動身體,每天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睡眠、打瞌睡中渡過,生命力似乎一下子完全抽離了...... 那刻的震撼、難過與心疼是不能筆墨形容。
在悉尼的晚上,夜闌人靜時都會忍不住回想過去的一點一滴。嗯,不知大家第一次到戲院看戲是跟誰?我呢?就是跟公公,當時那套戲好不好看已不大記得,反而在入場時,因為人很多,公公的手緊張的拖著還是小學生的我,然後叮嚀我千萬要跟著他,要拖緊點..... 深刻記得那隻手很厚大很溫暖... 那是一雙養活一家人的手。又由於公公是位中醫師,所以由細至大,我們有什麼頭暈身㷫,都是由他 "主理"的,還記得當年他的中醫館入伙時,小學生的我還有份到鋪做打雜。嘿,當然不夠半天,我已經逃到店外的噴泉跟金魚玩玩 XD(所以呢,我印象中的真漢子都應該跟公公、家父般,頂起半邊天、克苦、實幹而可靠的)
幸好,公公的身體雖然不太好,但思維仍然清晰敏捷,看見我難過,他反過來安慰我人生就是這樣,總有老死的一天,然後由下一代接續下去。。。什麼也不能做的我,只能盡我所能的激發公公的生存意志,跟他談起在香港的一切。嬸嬸告訴我,其實每次回香港,對他的身體都有很負面的影響(即是每次經過長途跋涉回到澳洲,他的身體都一次差過一次),所以很多時醫生都反對他回香港。但我們都明白回到香港,他才是最自在最開心的,不懂駕駛的公公,在澳洲出門都要倚靠叔叔嬸嬸,只喜歡吃中餐的他,跟在澳洲土生土長的孫子、孫女... 文化差異是難免的,加上婆婆過身以後,他就更寡寡不歡。。。
嗯,雖然如此,我想他半點也沒有後悔移民澳洲的決定,因為當中有大部份原因應該也是為了下一代。所以說,最近香港多了很多人希望移民,其實去與留都不是簡單的決定。大家可能覺得在香港的生活困難,其實在外國的生活也不如想像中的輕鬆,文化、語言、種族等各方面的差異都得面對。所以我想最重要的是,那裡有你所愛的人,那裡有你活著的動力,那就是你值得停下來的地方。

話明這是探親之旅,與親人一起共敍才是重點節目。嬸嬸怕我吃膩了中餐,所以都窩心的安排我吃西餐,其實一直在墨爾本吃了不同國家的菜式,我還真的有點想念中餐呢! 所以中餐、西餐我都同樣喜歡,只要一班人聚在一起 =)

這是公公的主菜,雖然樣子比較 "dry", 不過其實味道不錯,當然。。。我們的蒸魚會比較嫩滑點。
由於公公平日只吃中菜,所以這晚委屈了他陪我吃西餐。

我的主菜牛扒(也是最多人點的主菜)。見到旗仔就知是 Medium.... 不過過熟了

這是嬸嬸的主菜,最則邊焦黃色的一大片是烤豬皮。。。跟我們的乳豬相近,很香脆

八爪魚之家,很人齊哦!叔叔一家及姑姐一家都到齊,真的很感動~

很久以前到悉尼,就已經有種去了中環的感覺.... 嗯,就是香港人佔了8成,外國人2成的意思。。。。今次呢?則像去了國內大城市般,說普通話的多了很多,也仍有不少香港人,外國人嘛。。。,原則上這幾天都可以不用什麼說英語,難怪叔叔說現在在悉尼做生意,最重要是懂講普通話 XD (這跟墨爾本的情況不太一樣,那裡的種族百花齊放一點,除了本地人外,華人、越南人、印度人都不少,當中後兩者的比例還要高一點)所以,悉尼的中菜很有水準,差不多跟在香港吃的一樣!

這個蒜香骨很正!

煎焗石班,也是我愛吃的。。。論烹煮魚的方法,我還是喜愛中式的

這個是班片炒菜蔬,都好味道

這個應該是炒蒜芯

豉椒炒蜆很夠鑊氣!最正還是底層的炒麵,吸收了豉椒炒蜆的精華,超好味!

這個真的很中式.... 就算在香港也很少見到這個。。。內裡的是白飯,方便保溫

後話:
很高興的是,最近跟嬸嬸問起公公的情況,她告訴我其狀況好了很多,還會跟他們去吃自助餐呢!希望很快可以回香港跟我們見面。呵!這是很好的新年禮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