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自煮系列:傳說中贏過Starbucks的香蕉蛋糕Banana Loaf




香港人有關香蕉的諺語挻多的,例如:"兩梳蕉"-> 兩手空空的意思,形容到人家作客,什麼見面禮也沒有,兩手空空的赴約。為何是”兩梳蕉”?
低頭看看你的手是否似5雙香蕉連在一起?生動而貼切,這就是廣東話式的黑色幽默!XD

由於香蕉都是連著一梳梳賣的,(如果你夠膽走到生果檔跟店主表示要買一根根獨立包裝的香蕉,請告訴我你的下場!我私人賞你一根香蕉 XD),所以難免有食剩蕉的情況,過熟的香蕉就是甜品的最好材料。

這個食譜也是在此情況下,在網上漏夜抓來安置我的熟蕉。第一次整,非常成功,所以 "食過翻尋味 "(書面語:念念不忘再度安歌)以下食譜,經過我的加加減減,跟原本的食譜已經有點走樣,如大家有興趣看原食譜,可見最後連結。


跟正宗的歐美版本香蕉蛋糕一樣,澳洲版本的也是偏濕潤的。上碟時還會再加上蜜糖。相比之下,我較喜歡自煮的香蕉蛋糕, 味道與健康兼備 =)
圖片下邊好像燒焦的方包就是澳洲的香蕉蛋糕,他們一般稱為Banana bread 或 Banana loaf, 而非Banana cake XD 





材料:


材料A -> 跟我的錢包一樣,都是""
紅糖                  120g 
低筋麵粉           140g
中筋麵粉           35g                                     
                      1/4小匙
*無論低筋/中筋麵粉的比例是多少,麵粉合共 175g


材料B  -> 跟香港的春天一樣,都是""
香蕉                  中型約3根(剝皮壓成泥後總共約265-300克) 
                     1隻 
橄欖油              100g


材料C -> 跟牙膏一樣,混合後都是"起"
牛奶                   30g
白醋                   2.5g    
蘇打粉               2/3小匙




做法:
1.  焗爐預熱到180C (350F)。塗一層油在蛋糕模內側以便脫模。(如果是用免沾黏那種就可免這功夫)

2.  香蕉放在大碗裡用叉或匙把香蕉搗成泥有小粒粒沒關係這樣才有立體口感!(嗯,很新鮮的形容詞!)

3.  把材料C 放在杯子裡稍微攪拌因為化學作用,表面會有一層泡沫, 如果沒有出現泡沫,很可能是蘇打粉過期了。(事已至此,千萬不要逞強繼續,否則就算勉強,焗後也只會看到一個發育不良的蛋糕 XD

4. 在大盆裡將材料A用手動打蛋器混合 (不需要電動打蛋器,懶人如我乾脆沿用搗香蕉的大匙 XD)

5.  接著放入材料B & C, 攪拌均勻。

6.  把拌好的蛋糕糊倒入蛋糕模裡放進焗爐先烤25分鐘,再換邊烤25分鐘,用牙籤扎蛋糕中心部份只要沒有沾上濕濕的蛋糕糊就是完成。如有,視乎情況再烤5-10分鐘,總共烤約50分鐘-1小時視乎不同爐溫而定 (可能會有一點小小的顆粒那是可以表受要是牙籤拿出來是完全乾淨的就有一點點太乾-> 這個好像有點複雜,哈哈!

7. 取出放涼15分鐘後就可以脫模開餐啦!


個人經驗認為熱食很有蛋糕口味,冷食則香蕉味更濃
這是第二次做的樣子



經驗分享: 

1, 第一次做時,油份我是跟原食譜,但感覺有點油油的,所以第二次我將份量減少至 100g, 成品仍然濕潤,不會太乾。由於香港有強勁的濕度作後盾,所以大家可以依個人喜好再作調整。


2, 原食譜說可用低筋或中筋麵粉, 用量都是一樣, 低筋麵粉做出來的蛋糕會比較軟綿, 中筋麵粉做出來的會比較結實濕潤。第一次我用了 若80%的低筋麵粉,再加上20% 中筋麵粉,而第二次則全是中筋麵粉,比較兩者效果,前者確實較軟綿,後者則較扎實,個人較喜愛前者。下次可能再增加低筋麵粉的比例看看效果如何。大家亦可加加減減找出自己喜好 =)


3, 香蕉的大小不一樣,所以每次用3根香蕉秤出來的重量都會多少有點差距食譜寫基本上265-300g 都是可以接受的量越多蛋糕會越濕潤依此類推!  第一次我用的三根蕉共重若 230g。第二次用的三根巨蕉卻共重若 350g,真的可以差很多,但我都沒有太介懷重量,終極目標就是將全部香蕉用上 XD
結果出來的效果,第一次沒有感覺很乾,第二次也沒有太濕感覺,相信油份及麵粉種類有更重大影響。

4, 香蕉一定要用表皮已經很多 “老人斑” 的那一種過熟香蕉, 才最有蕉味! (跟人一樣 XD)

5, 如果香蕉夠熟,我覺得糖份可以再減少

6, 原食譜說可用任何植物油,我用的是橄欖油(有機會再談談橄欖油)

7, 牛奶我則是採用全脂牛奶




原食譜:https://kknews.cc/food/gvvje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