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別了川菜。別了辣媽


外國人的舌頭不太能吃得辣,我們譚仔的10小辣,大概已經是他們的大辣。。。所以儘管大家可以在墨爾本找到不同的亞洲菜色,唯獨令人吃得過癮的麻辣菜式卻不太多。回想以前,曾經有一段日子都需往來大陸。那時候得到同事的照顧,結伴嚐過不少辣到跳舞的川菜,令我在苦中帶甜。。。應該說苦中帶辣。



酸辣蕨根粉,材料是朝天辣椒,尖椒,花生,還有蕨根粉。何謂蕨根粉?它是從野生蕨菜的根提煉出來類似粉絲的食品。因為蕨菜的根是紫色的,所以做出的粉絲也就成了深紫色。中醫認為蕨根粉具清火作用,對喉嚨痛、牙周炎有很好的食療效用。。。不過加了辣椒,尖椒,不知道是否可以用毒攻毒啦。



青炒萵荀絲。Google 大神說萵荀營養價值高, 可以清熱解毒, 對高血壓和心臟病也有一定的食療效用, 還可以通便便,吃起來清脆爽口,雖然加了辣椒卻不辣。


在眾多川菜菜式中,我最愛是水煮魚,它源於重慶,麻辣水煮魚主要就在麻辣二字上面,所以主要材料除了魚,就是乾辣椒節、花椒、泡椒等,配上豆芽等蔬菜,最後淋上爆香了的辣椒花椒等調料的滾油。魚肉嫩滑帶麻辣,還有沾了辣油的配菜,常常讓我邊吃邊感動到 “流淚"



還有兩款不帶辣的菜式,其一是拍青瓜,也是清脆爽口,很適合夏天吃,又或是吃過麻辣菜式後,讓口腔清新過來。


另一款是走地雞,頗嫩滑。


甜點是南瓜餅,用油炸過,外脆內軟,不太甜,很好吃!(不過熱量應該爆燈)



嗯,為何會突然想起那些嚐辣的日子?。。。。幾天前,收到舊同事告知,昔日其中一位戰友在5月過世了,這消息來多麼突然,她還那麼年輕,她的孩子還那麼小,明明她還在 whatsapp 留言祝大家在工作上再闖高峰,為何?????知道這噩耗後,這些問題不停在我心底。。。所以連寫 blog 的動力也沒有了。
回想昔日,在工作上,我們曾經各為其主,爭鋒相對。但私底下,她卻是照顧我的大姐姐。在一個人往來大陸的日子,她會怕我落單而邀請一同午飯、坐車。離開昔日的 comfort zone, 獨個走天下的這些日子,有苦有甜,踏過高峰,也曾流走於低谷。驀然回首才發現,終使路已走得很遠,有些人、有些事還是點滴在心頭。很遺憾在她最後的日子,缺席了,但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曾經走過的日子、一起嚐過的辣,還有她的照料。
感謝曾經有您,陪我走過一段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